東方神起正當紅時面臨解散危機

新浪娛樂訊 SM Entertainment是歌手出身的李秀滿于1995年創立的娛樂公司,從最初的名不見經傳到後來幾乎壟斷韓國偶像市場,可以說其旗下的眾多偶像組合功不可沒。SMH.O.T身上獲得了甜頭之後,幾乎把重心都放在了培養組合方面,只是間或推出像BoA、張力尹這樣的單人女歌手。可以說他們的舉措曾經影響了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韓國歌謠界的整體方向,也是使韓流成功進軍海外的絕對主力。一直以來SM的苛刻並不是空穴來風,這也導致其旗下的組合不論人氣多高,最終都要走向解散或集體跳槽。東方神起在如今事業如日中天的時期面臨解散危機,這等景象與幾年前的H.O.T解散似曾相識,誰是誰非結果更難以預料。

  現在時

  東方神起 新世代王牌

  在H.O.T神話相繼解散或脫離SM旗下後,大眾都在期待SM公司還會推出怎樣的男子偶像組合。其實在2002SM公司腦子發熱做了一次失敗的嘗試,當年推出的Black Beat讓他們嘗到了失敗的滋味。2003年末,東方神起就在眾人的期待中千呼萬喚始出來。帶著Acappella舞曲組合的宣傳語,東方神起一出現就帶來了新鮮的感覺。大眾也自覺地在心中把東方神起等同於延續SM男子偶像組合勢頭的接班人。

  迅速躥紅的東方神起在正式開始活動的2004年年末獲得了包括新人賞在內的多個獎項,儼然成為歌謠界新貴。並且他們在之後的連續兩年都獲得了MKMF的大賞,足以證明他們的人氣。與此同時,東方神起進軍日本的步伐也在有序邁進。日本作為亞洲最大的唱片市場對於韓國歌手具有無限的吸引力,而BoA在日本市場的成功更堅定了SM公司進軍日本的決心。東方神起的在日唱片發行交由Avex運作,積累了三年人氣,東方神起終於在2007年憑藉《Summer dream》初登日本Oricon榜的首位。雖然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日本,但東方神起在韓國的人氣依然沒有減弱,並且還散播到亞洲其他國家,在中國、泰國都擁有超高的支援率。迄今為止,東方神起的工作大都局限在音樂領域,但他們向影視界進軍的腳步已經邁出。東方神起可以說是SM旗下現今影響力最大,最吸金的一支組合,這次鬧出的解散說相信對SM公司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

 


Super Junior紅遍亞洲

Super Junior 萬能藝人團隊

  Super JuniorSM公司的又一個野心之作。在藝人發展越來越多元化的2005年,SM公司計畫推出一支大型企劃組合,成員也從最初的12人增加至最後的13人。Super Junior推出的首張單曲《Twins》即大受關注,同樣打著美少年旗號的他們自然獲得了眾多女Fans的青睞。他們從一開始就沒有只局限在歌手這個領域,對於演技、MC和綜藝方面都有著獨到的計畫。成員眾多的好處就是可以拆分組合,迄今為止Super Junior先後推出了四隻小分隊——K.R.YSuper Junior-TSuper Junior-H以及Super Junior-M進行多方位活動。歌手、電臺DJ、綜藝藝人、影視劇演員……幾乎每一個領域都能看見Super Junior成員活躍的身影。

  Super Junior的海外進軍方向為中國,但也並沒有忽視韓國市場。似乎是吸取了一些教訓,SM公司最終派出了Super Junior-M在中國活動,剩下的成員依然在開發國內市場。如今的Super Junior在藝能界可謂遍地開花,正在朝著萬能藝人的方向不斷努力。

 


天上智喜大器晚成

天上智喜The Grace 大器晚成

  天上智喜The GraceSM公司繼S.E.S之後推出的第二個尚算成功的作品。雖然SM公司在之前相繼推出了MILKIsak N Jiyeon和神飛三支女子組合,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所以天上智喜成為了寄託SM公司自尊心的女子組合。天上智喜的初次亮相是2005年於中國,幾個星期後才在韓國正式登臺。SM公司當時打出的宣傳語為由女生組成的東方神起,雖然足夠引人注意,但也遭到了不少東方神起狂熱飯的反對,並且因為應援氣球的顏色問題也與NRG和神話的Fans產生了紛爭

  可惜的是,天上智喜的首張單曲《Too Good》並沒有引起多大反響,之後天上智喜來到中國進行短期活動,沒想到迅速丟失了韓國市場。隨後進行的日本活動也是不溫不火,可以說2007年以前的天上智喜一直是這個狀態。更名為天上智喜 The Grace之後她們在韓國發行了首張正規專輯《再一次,OK?》,主打曲成為了當時的熱門曲目,她們也在出道兩年後獲得了首個第一位,並且她們近年在日本Oricon的排位也有上升的勢頭,這也算是大器晚成吧。

 


少女時代人氣正旺

  少女時代 偶像少女組合的摸索

  少女時代是SM公司2007年夏天推出的9人女子組合,少女時代的意思即是少女們占主導的時代到來的意思,主打青春牌的她們一出道就吸引了無數男Fans。出道曲《再次相逢的世界》在當年夏天為她們打了一個開門紅。與Super Junior相似,少女時代也選擇了走萬能藝人的路線,成員們在演技、MCDJSolo歌手領域都有活躍的表現。

  少女時代的第一張正規專輯,在主打曲選擇上非常聰明,選擇翻唱了李勝哲過去的名曲《少女時代》,重新改編後的歌曲不僅獲得了好評,也吸引了不少上了年紀的聽眾,專輯銷量也達到了12萬張。出道三個月後她們就憑藉這首歌獲得了首個音樂節目第一名,並斬獲了年末的新人獎。今年初少女時代時隔九個月發行了迷你專輯《Gee》,經歷了如此長的空白期,沒想到《Gee》獲得了比以前更火熱的反響,並成為各大綜藝節目中頻頻出現的助興曲目,眾藝人爭相模仿。6月份發行了新迷你專輯《說出你的願望》,少女時代似乎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路線。

 


SHINee正紅得一發不可收拾

  SHINee 秘密武器

  說到SHINee應該算是SM偶像集中營中的小字輩了,20085月份出道的他們在年齡上也很佔優勢,同時還具有與年輕不相符的唱功和舞蹈,算是SM作為秘密武器突然推出的組合。出道曲《姐姐很漂亮》就如歌名一樣,吸引了不少姐姐Fans的注意。SHINee與前輩們相比,走更為青春時尚的路線,Style在他們看來不是輔助,也是他們想要宣揚的理念的一部分。2008年末的各大頒獎禮證明了SHINee是去年的新人王,未來還有很長時間,SHINee也有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會怎樣,很令人期待。


H.O.T曾經的人氣無可披靡

過去時

  H.O.T 王者降臨

  H.O.TSM公司推出的第一支組合,於1996年出道。當時的SM公司正處在初創期,財力和資源與如今相比真是天壤之別,但是眼光獨到的李秀滿瞄準了歌謠市場的空白——男子偶像組合。儘管當時韓國並不是沒有男子組合,而且之前也有超人氣的徐太志和孩子們存在,但真正意義上由高中生組成的青少年代言人組合卻是沒有的。H.O.T與徐太志和孩子們一樣,大部分歌曲視角尖銳,直指和青少年有關的社會問題,與一般人印象中只賣臉蛋的偶像拉開了距離,因此在1996年出道後迅速走紅,發行的五張正規專輯有四張過百萬,並且H.O.T也是第一個在可以容納超過5萬人的首爾奧林匹克競技場開演唱會的韓國歌手組合。韓國流行文化通過H.O.T輻射至周邊國家,2000H.O.T來到北京公演,韓流這一名詞第一次見諸報端。H.O.T就像當年的徐太志和孩子們一樣,影響了整整一代青少年,並且至今仍是已經長大成人的Fans心目中不可替代的信仰一般的存在。

  當然,再多的光芒都無法掩蓋黯然解散的事實。2001H.O.T的三名成員張佑赫,安勝浩和李在元移籍別家事務所,同時也暴露了他們與公司由來已久的紛爭,雖然那些原因至今沒有定論,但SM的惡名卻已從那時開始延續。跳槽的三人組成JTL,發行的專輯即使在SM公司的打壓下也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而文熙俊Kangta也繼續在SM旗下進行著音樂方面的嘗試。如今除了文熙俊已經退伍,其餘四人都在履行兵役,雖然H.O.T已經成為了漸漸遠去的文化符號,但他們曾經的地位依然是後人無法企及的高度。


神話脫離SM6個人依然在一起,可算是韓國最長壽的組合了

  神話 偶像組合改革者

  說到那個年代出道至今仍在活躍的組合,當然就要屬神話了。如今被稱為長壽組合的神話,當年卻是H.O.TS.E.S的後輩。在前兩支組合都取得成功之後,SM公司想推出一隻風格與H.O.T截然不同的男子組合,於是神話誕生了。1998324日,神話通過專輯《解決者》出道,但由於韓國當時的金融危機以及SM公司對神話的定位錯誤,所以並沒有取得多麼大的反響。不過2輯時期的主打曲《T.O.P》改變了這種局面,神話的貴公子形象深入人心,並躋身一線組合行列

  神話在隨後的活動中漸漸明確了自己的路線,相比H.O.T他們是更親民的風格,如果說H.O.T是像信仰一樣高高在上,那麼神話就好像是親切的鄰家哥哥,果然這樣的定位獲得了越來越多的支持。如果說SM時期的神話有什麼遺憾,那就是並沒有在年末頒獎禮中獲得過大賞。沒得過大賞就意味著沒有獲得最高的肯定,SM無疑為神話提供了很高的起點,但卻沒有意願再把他們推向更高的位置,於是20036月神話集體轉投GOOD,在第二年發行了7輯《Brand New》,並在2004年末獲得了大賞,從此進入了全勝時期。

  神話可以說是率先把成員個人活動和組合活動並行的組合,除此之外,每個成員在歌手身份之外也不停地挑戰其他領域,這使得組合的力量更為強大。神話在脫離了SM公司之後,並沒有沒落,相反獲得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這也正推翻了那句老話背靠大樹好乘涼

 


SES創造了無數經典

  S.E.S 女子組合領軍

  S.E.SSM公司推出的第一支女子組合,於1997年出道。這也是SM公司瞄準了當時女性歌手市場的空白期,適時推出的組合。SM公司對她們的定位比以往眼光更長遠,從隊員的選拔上就可見一斑。唱功超群的Bada,韓國出身關島長大會說英語的Eugene以及在日本長大的Shoo,這樣的搭配讓S.E.S在後來進軍日本的過程中也少了不少阻力。S.E.S的出現終結了當時女性歌手在樂壇一蹶不振的局面,每次發行專輯都會改變形象的她們不僅成為了眾多男生的偶像,也獲得了同性Fans的支持。另外,S.E.S1999年發行的三輯《Love》達到了史上女子組合的最佳銷量78萬張,至今無人打破。從1998年開,每年末的歌謠頒獎禮上都能看到S.E.S的身影,從人氣歌手賞到10大歌手賞再到金唱片本賞。

  200212月宣告解散,相互告別的三人在隨後迎來了個人事業的新領域。Bada在發個人專輯的同時還出演了不少音樂劇;Eugene則在發行了兩張唱片後轉行做起了演員,如今已經拍攝了不少的電影電視劇作品;相比之下年齡最小的Shoo就沒有那麼耀眼,不過也在作為音樂劇演員和影視劇演員而活動者。200511月,MKMF頒獎禮將特別獎頒給了已經解散三年的S.E.S,以表彰她們對歌謠界做出的貢獻。三人一同站在舞臺上獻唱的場景也成為眾多一直在S.E.S解散後還支持她們的Fans難以忘懷的景象。200712月迎來了出道10周年的S.E.S舉辦了Fanmeeting,或許這才是對她們偶像組合活動的一個總結。


Fly to the Sky今年4月宣告解散 

  Fly to the Sky SM中的實力唱將

  1999年賺得盆滿缽滿的SM公司開始了新的嘗試,於是R&B男子對唱組合Fly to the Sky應運而生。與之前SM公司善於製作的快節奏舞曲不同,他們為Fly to the Sky打造了不少的中速情歌。出道專輯《Day by Day》給人們帶來了不同於SM風格的感覺。在後期注重Live效果的Fly to the Sky,在SM時期走過一段時間類似于歐美男孩組合的路線,《Sea of Love》時這種特色尤其明顯。前期的Fly to the Sky完全是在H.O.T的光環下活動著,所以儘管實力出眾,卻並沒有獲得多大的關注,因此也可以作為SM公司的一種另類嘗試。

  與神話差不多,Fly to the Sky也是在脫離了SM公司之後才迎來了事業的拓展。在音樂創作上他們有了更大的自由,形象上也改變了過去的青澀模樣,逐漸蛻變成實力唱將,最終成為了R&B界的中流砥柱。今年4月份,成軍十周年的Fly to the Sky友好作別,並表示今後的事業重心會放在個人活動之上。Toji/

 

http://www.sina.com.cn  2009080415:47 新浪娛樂

--

艾力呀!!我喜歡鄰居,喀喀喀...

SM喜歡拆組合-_-

是說...這幾組我都很喜歡耶~除了神起我沒感覺就是了,好奇怪?!

他們給我的感覺太有距離...我比較喜歡容易靠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yam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